芷蕤

爱发电&飞鸽博客 ID:侠蒲

山雀-小暑

小暑-避暑香珠

自从张日山发现罗雀按尹南风的吩咐遵循节气制作些小玩意之后,总会盯着日历算计着日子。而今小暑又来,不知罗雀又做了些什么好玩儿的玩意。

原料是罗雀这些日子早早准备下的,张日山暗中观察记下来的就有白檀香薄荷叶寒水石香白芷,还有个印尼来的小盒子,不知里面装了些什么。

 

若不是看见了几个模具,张日山还真猜不着自家小孩儿这份玲珑心思。

“呐呐,会长既来,就帮我吧。”

听得罗雀不同以往的语气,这算不算是一种变相的撒娇?张日山如是想着。

“雀仔若是生在大观园,准比宝玉还受欢迎。”

张日山一边净手,一边感叹。眼瞧着罗雀利落的入净水起香印,却是生出几分禅意来,还没瞧见过这样的罗雀呢。

“哪有,我又不食胭脂。”

罗雀拿着石英杵“咚咚咚”十分有节奏的捶捣,深情专注,一个眼神都没舍得给张会长。

没得到一个眼神的张日山明显气闷,说来一句“可你吃糖。”

 

罗雀捣了很久,期间终于想起来身边还有张会长这么个人在,便有些不好意思的问了下张日山的喜好,打算专门为他做个扇坠。

“红二爷说到了小暑天气热,容易烦躁疲惫,所以让我找些静气舒畅的方子。”罗雀用手指戳了戳药臼里的香泥,自顾自点了点头,似乎十分满意自己的劳动成果。“小时候跟着老板一起看书时,记得有本书里写了清宫避暑香珠方,我就想着试一试。”香泥搓成长条,又被小孩儿揪成一块一块的,整齐的很。“不成功就把它们当作香丸也是可以的呀。”说完,一个小香丸就出现在罗雀的掌心了。

 

“南风也许你胡闹。”

张日山拿起一个个小香丸扣进模具,又不厌其烦的拿着竹签给这些小东西穿孔。

“老板心疼我。”

罗雀搓完了香丸,也不继续,就在一旁看着张会长鼓捣这些小东西。张日山也浑不在意,很用心的给它们入模具穿孔。罗雀双手一伸,环抱住张会长的腰,小脸贴在人家肩上,美其名曰监工。

“会长也心疼我。”

仿佛占了巨大便宜的罗雀美滋滋的靠在心上人身上,忽视掉暑热,忽视掉隔在中间的两层布衣早早湿透的事实。

 

“红二爷用哪个,寿纹还是这个小祥云纹。”

张日山拿着两个模具征求背后小人儿的意见,而身后的那只,像个睡着了的树袋熊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对张会长的询问完全没表示。

“雀雀?”

张日山放下竹签和模具,摘下自己腰间的两条胳膊,转了个身,在罗雀额头上小啄一口。

“想什么入了神,连我都不理了。”

罗雀眨眨眼,回神,然后小脸从白到粉再变红。

“没…”

 

张会长乐得看罗雀这只傻鸟犯蠢,也不继续追问也不拿出大家长的威严,笑了笑只用手捏了捏小孩子的耳朵尖,就能收获罗雀委屈巴巴可怜兮兮的小模样。

怎么就这么可爱呢?

一百年来安稳如山的心也会在这样的可爱下溃不成军,太多无趣的事和太多无趣的人都让生活太无聊了,无意间闯进来一个有趣的孩子,倒成了余下日子里唯一的色彩。

“我问的是给红二爷的香珠用什么纹饰。”

张日山拿起两个模具,小娃娃看了看决定用寿纹那个。小祥云纹那个就被罗雀取走,将剩下的香丸入模又穿孔。

 

罗雀也只穿了几颗而已,大部分时间他都在看张日山在弄,小祥云纹模具也早就不在手中,在张日山的手里打开又合并,印出一个个精致的香珠来。

张日山屈指敲了敲小朋友额头,被敲的人儿成功的意识到自己偷懒的事实,又不好意思的红了脸。

怎么就这么呆呢?

拢了拢已经有了模样的小香珠们,张日山开始收拾桌子上的器具材料,顺便对那些香粉做个评价,原来小朋友最近每天晚上磨的是这些,别说还真挺细的。古方里精油黏合,在小朋友这就改成了印尼的香粉,心思还挺巧。

张日山一挑眉,“不过来帮忙?”

 

“唔?哦!”

罗雀按着瓶瓶罐罐原来的位置整齐摆放在胡桃木柜子上,只剩晾干的珠子们很老实的被留在木质托盘上。等下要给尹南风送过去,毕竟打络子这事儿罗雀实在是学不会。

罗雀咬了咬嘴唇似乎在琢磨着什么事,最后凑到张日山嘴角嘬了一口,并说“谢谢会长。”

啧,怎么就这么喜欢呢?

张日山这么问自己。作为穷奇传承人不好白日宣x的,只好搂着小朋友又亲了两口。

评论(7)

热度(12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