芷蕤

爱发电&飞鸽博客 ID:侠蒲

绵绵

绵绵番外2
抚琴为侠歌

尹南风没告诉过张日山罗雀还有个隐藏技能——古琴。那年她带着小罗雀,听过一曲牡丹亭便对古琴着了迷,疯魔了一样去拜师学艺。小罗雀就跟着尹南风一起学习,用了快十年的时间,主仆二人顺利出师。北京的风雪夜,尹南风总会沐浴焚香,叫声声慢煮茶,罗雀抚琴,三人在她的茶室里欣赏雪景。
罗雀现在在张家本家长年冰雪,没有新月饭店那么精致的糕点和极品的茶叶,受尹南风影响这么多年,罗雀也极尽所能在这物质匮乏的山里活的精致些。
小麻雀今天发现了一把古琴,他的眼力有限,也看不出这琴的来历,单单音色奇佳就让罗雀兴奋不已。张日山也仔细的瞧过这把古琴,但他也没瞧出来历,不过让他最感兴趣的是小麻雀的兴奋劲儿。

“会长,我弹一段你听听?”
张日山挑眉,怎么从来没听说过小孩儿会这个。小麻雀从张日山的衣服兜里摸出香塔点燃,又去仔细的洗了手,重新坐到张日山面前的草席上,抚琴试了试音准。张日山给小孩儿唱过一首偏偏喜欢你之后,收获了小孩儿回唱给他的无数歌曲。
“春香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”
张日山着实震惊了一把,罗雀唱的竟然是昆曲牡丹亭,原来只知尹南风好昆曲,不曾想他的小麻雀也会这个。罗雀边弹边唱,和在戏园子里听到的略有不同,想来是小孩儿自己又改了改。张日山听的入迷,手指一下一下跟着节奏轻点膝盖,目光一直停留在小麻雀的脸上。看的小麻雀小脸通红,有几次不是差点挑错了音就是唱错了词,罗雀一贯受不了张日山这样的眼神的。
小哥带着吴邪循声而来,这二人缓缓步入,不敢惊了罗雀的雅兴。
“朝飞暮卷云霞翠轩,雨丝风片云霞翠轩”
罗雀发现了缓步而来的张起灵和吴邪,也没有停下,只继续专心抚琴。张起灵上一次听人奏响松雪吟的时候,还是他很小的时候,老族长抚琴念了苏东坡的赤壁赋。如今松雪吟在小崽子手里多了些吴侬的柔软细腻,也还不错。张日山对两人点点头,也不发声怕惊扰罗雀的演奏。
“遍青山啼红了杜鹃,那荼蘼外烟丝醉软,那牡丹虽好,他春归怎占的先。闲凝眄兀声声燕语明如剪,听呖呖莺声溜的圆。”
一曲毕。罗雀小心翼翼放下琴,不好意思的坐在张日山身后,小麻雀可没想过只是弹奏古琴就能把族长吸引过来,唱的还是自己改过调子的昆曲。
吴邪昆曲听过不少,与古琴同奏的唱法也不多见,罗雀这一曲确实惊艳了众人。小哥儿注意到吴邪的目光停留在古琴上,这把松雪吟外人是不会看出门道的,它与松雪古琴同源,当初琴师铸二琴,一把名曰松雪,另一把被张家祖先重金买下,唤为松雪吟。

“松雪吟,和松雪同源。”
“松雪?南宋的那把松雪?”
小麻雀显然是知道的,刚才自己弹的居然是松雪吟,学琴的时候听老师说过松雪,老师也说过松雪该有两把的,不知道为何只流传下一把,现在那把松雪在宝岛躺着呢。张起灵点点头,这把松雪吟在张家被护理的很好,直到今天还可以弹奏。
“雀雀,沧海一声笑,我想听这个。”
罗雀再抚琴,轻抹慢挑中在琴弦上奏出一个江湖。那时候罗雀还是个小孩子,还没看过武侠小说,小罗雀学习这首沧海一声笑的时候,人生第一次被一首歌触动到。
“沧海笑 滔滔两岸潮
浮沉随浪记今朝
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
谁负谁胜出天知晓
江山笑 烟雨遥
涛浪淘尽 红尘俗世知多少
清风笑 竟若寂寥
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
苍生笑 不再寂寥
豪情仍在痴痴笑笑”
罗雀问过尹南风,外面的世界是否如小说里一般,有忠肝义胆的大侠,有谦谦如玉的君子,有武林有江湖。尹南风只是纠正了他的指法,告诉他有机会他亲自看看就知道了。
吴邪问过他三叔,九门是不是就是江湖,有能人异士,有工于心计,有利益纷争。吴三省无奈的摸了摸小吴邪的头,告诉他长大了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。










如今罗雀和吴邪长大,那个给他们江湖,给他们武侠世界的人却魂归太虚。为侠者,一杯酒,一把剑,遇见既是幸运。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